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课赛结合资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5:42      浏览次数:[]

《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课程竞赛总结

根据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的课程教学计划,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本学期的《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依旧采用校企联合的授课方式,通过校方和企业人员的联合指导,训练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完成实际项目的方案设计、开发以及测试等工作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团队意思,加强学生的沟通协作能力。依托《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实践环节对电子19级学生开展《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竞赛,设立竞赛奖励,以促进学生树立良好学风,鼓励学生积极上进,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锻炼学生的总结表达能力。

课程竞赛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每组学生5或6人,学生自由结合,可以充分体现学生的个人意愿,给予学生较大的自由。电子19级6个教学班共212人,每班分为6到7个组,共38个小组。各组成员根据企业专家给定的题目范围自行选择题目,共同完成题目设计要求。在整个课程竞赛过程中,学生总体课堂纪律良好,有问题积极协商并讨论,组员沟通后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向老师请教,组长总体能做好整个设计的计划,组员积极认真完成每天的任务指标,最终较好的完成了各组的选题,课程竞赛取得了较好的结果。

因为题目是开放性的,没有标准答案,学生们感受到压力的同时,也激发的他们的潜力和主动性。通过校企联合的形式,学生切身体会到企业中的工作模式,增强了的团结协作意识,锻炼了工程实践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增强了遇到实际问题去解决问题的能力。课赛结合的考评方式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虽然课程竞赛总体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是在整个竞赛过程中还是有不足之处需要改进。首先,由于本人组织课程竞赛经验少,申请的时间较晚,因此课程竞赛开展的时间较短,同学们虽然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题目的设计要求,但是很难对整个设计进行深入的优化。因此在今后的教学中,可以考虑将竞赛开始时间提前到《算法与数据结构》理论教学阶段,在学生们学习到基本的数据结构理论后,就发布竞赛题目,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分析题目,查找资料,设计方案。同时也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学习目的更明确,对该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理解的更深入。

其次,本次课程竞赛的题目与去年相比,题目难度增加较大,题目的开放性较高,因此有不少同学在一开始反映不知从何入手,没有思路。由于课程竞赛题目与去年完全不同,是由软通公司的王老师出题,他不熟悉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题目的背景介绍和问题要求描述的不够详细,增加了学生对题目理解的难度,容易使学生对问题分析产生偏差。在下一年度的教学中,需要和出题教师进行更多的沟通,对题目描述的更详细些,对功能要求的更明确些。

总的来说,本次课程竞赛使学生们培养了个人的责任感和团队协作能力,锻炼了工程实践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获得了对学习的自信和成就感。



上一条:《光电系统设计A》课赛结合资料
下一条:《数字逻辑与FPGA设计基础》课赛结合资料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