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数字逻辑与FPGA设计基础》课赛结合资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5:41      浏览次数:[]

2018级《数字逻辑FPGA设计基础》课赛结合总结报告

1、 基本情况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依托《数字逻辑与FPGA设计基础》课程,在电子18级开展了第一届FPGA设计竞赛,本次课赛由张霞、张阿宁、李立珺、杨博文、朱筠、刘宇6位老师负责,电子18级所有215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参赛学生自由组队(1-5人每队),参赛题目为学生自选。本次课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获奖学生共计28名,获奖比例为20.4%。全体学生参与的FPGA设计竞赛,引发了学生对本课程的学习兴趣,加强了学生的FPGA设计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但由于该竞赛在电子专业是第一次进行,学生缺少可借鉴的经验,加上学生分散在各地,小组内沟通受限,开发板数量不足等原因,导致作品质量整体低于电路专业。

2、 实施过程

课程开始时任课教师下达了课赛通知,使学生有充分的时间做准备,课程的实施,为学生所需的背景知识打下了理论和实验基础。由于该学期为网上教学,学生自由组队完成后,实验室为每位申请开发板的学生邮寄了一套FPGA开发板(部分学生自行购买开发板后到学校报销),题目需要的其他外设由学生自行解决,每组学生在答辩前完成系统的调试,录制演示视频,制作讲解PPT,每位学生根据题目及自己承担的任务撰写报告,演示视频、PPT和实验报告均上传到学习通系统。

课程结束后,2020年7月13、14日,由张霞、张阿宁、李立珺、杨博文、朱筠、刘宇6位老师为评审老师,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了在线验收和答辩,为每组打分,评选出了13个获奖团队,7月15日公布了获奖名单,并于9月11日举行了颁奖仪式,为获奖学生颁发奖品和奖状。

3、 获奖题目及获奖学生名单

2020年电子18级《数字逻辑与FPGA设计基础》FPGA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获奖级别

题目

参赛队员

一等奖

多功能电子琴及音乐播放器设计

雷亚伟、张浩然、吴昌建

二等奖

基于FPGA的炸弹小游戏设计

杨懿凡、尚鹏飞、许珂

二等奖

基于FPGA的电梯设计

张熠菲、杨哲华、韩京妍、丁妍玥

二等奖

交通灯控制逻辑电路设计

郭庆庆、介恒、赵亮、孙国锋

二等奖

自动售货机设计

范衍博、郭昱良、董乐乐

二等奖

智能电梯设计

吴媚怡、叶越、郑嘉

二等奖

交通灯控制逻辑电路

耿苗苗、周仁猛、秦培杰、赵昳琛

三等奖

基于FPGA的数字钟设计

雒迅、胡江舟、雷娟、胡悦

三等奖

基于FPGA的智能电子钟设计

赵裕田、王新岳、贾昱

三等奖

篮球记分器

程茂伦、张珂菡、李卓、刘泼、单发强

三等奖

篮球记分器

常雅箐、候懿轩、郝娟

三等奖

乒乓球游戏

王庚晨、年震、谭亮

三等奖

基于FPGA的篮球计分器

柴凯玉、杨宇

4、 经费使用情况

开发板邮寄:582元

奖状制作:176元

奖品:1598.9元(其中充电宝3个285元;64GU盘21个837.9元,32GU盘20个476元)

总计2356.9元

5、 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1)实践课程部分受疫情影响明显,很多学生对FPGA设计方法和流程不熟悉;2)本次课赛虽为组队参赛,但由于疫情影响,组员之间沟通受到限制,部分学生没有进行实际操作,实践能力没有真正的得到锻炼;3)小组之间的选题重复较多,题目过于简单;4)相较于电路专业来说,电子专业学生的竞赛作品普遍难度不高。

改进措施:1)上课过程中,注重对历年课程竞赛情况的介绍,激发大多数学生的学习兴趣;2)鼓励不同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3)设定组内评分制度,无贡献的组员不得参与获奖;4)增加对选题的考核环节,避免大量重复题目。5)加强对电子专业学生学习主动性的进一步引导和实践环节的指导。

6、 部分腾讯会议答辩及颁奖过程记录


上一条:《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课赛结合资料
下一条:《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基础》课赛结合资料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