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光电系统设计A》课赛结合资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6:26      浏览次数:[]

《光电系统设计A》课赛结合总结报告

2021年1月10日,电子工程学院光电子技术系光电18级和科技18级总共18支队伍参加了2020-2021-1学期《光电系统设计A》科赛结合项目的竞赛答辩,其中光电1803班连帅豪团队的《高亮LED驱动电路设计》获得一等奖,科技1804高战团队的《直流稳压降压模块设计》,科技1804林子琦团队的《火灾智能处理系统》,光电1802班李文瑞团队的《基于STM32单片机的数码管驱动电路设计》获得二等奖,其余14支队伍获得三等奖,为《光电系统设计A》科赛结合的教学活动添上了最后圆满的一笔。

本次课赛结合活动获得西安中川光电有限公司大力赞助,为最红的竞赛环节赞助奖品1459元,并派出公司总工张酉凤高工参加竞赛答辩并指导点评。张酉凤高工从学以致用,产学研结合的角度为学生提出了实验学习的建议,并在实验课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等方面和教学团队进行交流,为《光电系统设计A》课程的持续改进发展建言献策。

本课程收获:

1、联系企业找赞助,让老师积极主动去接触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并结合企业需求进行教学改革,满足企业对学生知识,能力培养的需求。

2、请企业评委点评指导,帮助学生在电子竞赛和科研训练中具备更多硬件设计经验,对于未来的职业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3、课赛结合设置知识竞赛的环节,帮助学生在课程之外继续复习,巩固,扩展实验课程中的知识和技能。

4、通过竞赛答辩环节,培养了学生团队合作的能力,科技专业写作的能力,交流表达的能力,为学生大四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打下了基础。

5、通过课赛结合教学活动,对《光电系统设计A》课程大纲中毕业要求的指标点进行了全面覆盖和支撑,通过项目答辩来检验教学效果,形成持续改进的动力。

6、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

7、通过课赛结合,推动了教学团队的教研交流讨论,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和教学管理能力。

8、为光电子技术系实践教学提供了团队教学示范和启发,从课程大纲修改,课程考核要求,实验内容设计,线上答题策划,竞赛答辩组织,到举办大型教学活动都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问题与不足:

1、由于课程安排在学期末,临近期末考试,学生准备竞赛的时间比较仓促,部分团队的论文比较粗糙,格式不规范,个别团队放弃了最后的竞赛答辩。

2、由于第一次组织课赛结合课程,在组织和管理工作上还有一些准备不充分的地方,比如对学生的论文模板规范要求不够严谨;对学生的竞赛点评和建议不够;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效果的总结不够具体。

意见与建议:

1、由于课赛结合需要额外的课余时间进行学习,实验和准备,希望教学管理部门对于实践课程的时间安排可以放宽到一个学期,充分给与教学团队足够的时间来灵活安排。

2、由于课赛结合需要占用学生额外的学习时间,建议学院对一个学期的全部课赛结合项目统一规划,不要针对个别专业和班级安排超过两门以上的课程进行课赛结合,减少学生的学习负担。

图一科技18级参赛团队及评委合影留念

图二光电18级参赛团队队长及评委合影

图三参赛团队队员现场操作演示


上一条:《电子系统设计》课程课赛结合总结报告
下一条:《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课赛结合资料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