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学科专业简介


电子工程学院成立于2009年10月,由原电子与信息工程系(前身是1959年成立的电信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部分专业合并而成。学院秉持“服务战略、光电协同发展,聚焦需求,产教融合创新”的办院理念,以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为主要学科领域,以集成电路设计、光通信与光信息技术为特色和优势,在产学研用相结合、支持陕西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作用重要、优势突出。学院建成6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和省级教学团队,拥有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微波光子与下一代宽带通信技术国合基地等5个省级科研平台。科研能力水平不断提升,设计出国内第一款SDH芯片和国内第一款GPU芯片。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0项,其中“40Gb/s SDH(STM-256)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0803光学工程(授工学硕士学位)

光学工程学科是以光学、光电子学理论为基础,与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学科紧密交叉和相互渗透的学科。我校光学工程学科围绕光学以及声、光、电交叉学科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研究方向包括以光作为信息传递媒介的光电信息技术与工程,涉及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存储及显示等;以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为基础的光电子技术与光子学,研究光的产生、传输以及控制。

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形成了多支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其中“微波光子与光通信创新团队”被评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光电子技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团队,“光电子器件与光通信科技团队”和“新型光子材料与微纳光集成器件科技创新团队”被评为“西邮新星”科技创新团队。拥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3人,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杰出人才2人、陕西省科协青年托举人才3人、西安市科协青年托举人才3人。拥有陕西省微波光子与下一代通信技术国际合作基地、西安市微波光子与光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市电磁传感器和光电传感器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合作科研项目百余项,其中“863”计划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光通信与光信息处理技术,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新型光电功能材料、信息光电子器件与集成等。

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授工学硕士学位)

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是研究电子运动规律、电磁场与电磁波、电磁材料与器件、光电材料与器件、半导体与集成电路、电路与电子线路及其系统的学科。

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不断交叉融合,形成了多支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其中“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科技团队”“无线通信片上系统协同创新团队”分别被评为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低功耗模数转换与智能传感创新团队”被评为陕西高校青年创新团队,“射频模拟集成电路设计与系统集成科技创新团队”“新型光子材料与微纳光集成器件科技创新团队”被评为“西邮新星”科技创新团队,“通信专用集成电路系列核心课程教学团队”、“数字系统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团队;拥有陕西省特聘教授1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3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2人。本学科设有原信息产业部重点实验室—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中心(ASIC中心)、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通信片上系统工程中心、陕西省片上系统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以及一大批横向科研项目,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0Gb/s SDH光纤通信设备与系统》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奖励14项。

主要研究方向为: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电波传播理论与技术,电路与系统,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导航与定位等。

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不区分研究方向)

(授专业硕士学位)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主要面向电子信息相关领域,构建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及工业工程等技术领域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旨在培养掌握坚实基础理论和宽广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以及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从事电子与通信工程相关专业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在嵌入式电路与系统、微波与天线工程,导航与定位等研究方向上拥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拥有1个省级教学团队和2个省级重点科研创新团队;拥有“5G雷达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陕西省新型研发机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科研平台;与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中船重工705研究所、Intel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0余篇;承担“国家863”子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其它各类与企业委托项目1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9项。

085403集成电路工程(不区分研究方向)

(授专业硕士学位)

集成电路工程是研究半导体集成电路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集成电路应用、集成电路营销等的工程技术领域。我校集成电路工程领域注重结合自身和行业优势,面向通信行业以及相关工程部门,培养具备坚实的工程技术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集成电路工程人才。在SoC设计、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研究方向上拥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拥有2个省级重点科研创新团队和2个省级教学团队;建有“ASIC设计中心”“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中心”“通信片上系统工程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与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中船重工705研究所、中科亿海微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开展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近80篇;承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项目)、陕西省重大科技发展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集成电路设计相关项目20余项,承接了一大批企业委托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5项,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奖3项。

085408光电信息工程(不区分研究方向)

(授专业硕士学位)

光电信息工程主要研究光作为信息传递媒介的光电信息技术与工程,涉及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存储及显示等;以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为基础的光电子技术与光子学,研究光的产生、传输以及控制。在光通信与光信息技术方向形成了多支科研实力雄厚的研究团队,其中“微波光子与光通信创新团队”被评为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光电子技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教学团队,“光电子器件与光通信科技团队”“新型光子材料与微纳光集成器件科技创新团队”被评为“西邮新星”科技创新团队;拥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3人,陕西高等学校青年杰出人才2人、陕西省科协青年托举人才3人、西安市科协青年托举人才3人。拥有陕西省微波光子与下一代通信技术国际合作基地、西安市微波光子与光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市电磁传感器和光电传感器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与烽火通信、中兴通讯、中船重工705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2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合作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863”计划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6项。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