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 17:04      浏览次数:[]

1221日,应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及科研处邀请,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光学涡旋:科学与应用”的线上学术报告。我校电子工程学院、理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单位的教师、研究生参加线上报告会。报告会由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杜慧敏教授主持。

杜慧敏对袁教授百忙之中为我校师生进行学术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详细介绍了袁教授当前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学术成果。

接着,袁教授以涡旋光的基本理论、科学内涵、技术发展以及应用为主要内容,重点介绍了光学涡旋的基础科学、关键研究进展和应用技术面临的挑战。首先,回顾了轨道角动量(OAM)的起源,介绍了光学奇点的典型光学涡旋介绍了奇点光学的基础和应用,包括轨道角动量在大容量光通信中的复用机理、轨道角动量(OAM)光束和圆柱矢量光束(CVBs)之间的关联。其次,介绍了横向自旋并由此引入光学斯格明子,分析其拓扑光学自旋分布。接下来,关于OV的技术和应用部分,介绍了光镊、光学成像与传感、光通信等领域的应用。最后,报告展望了光学涡旋的研究动向,强调OVs仍然是研究的热点,具有很高的理论研究潜力和应用价值。袁小聪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深入浅出,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袁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线上互动交流,耐心而细致的回答了与会师生所提出问题。此次学术报告精彩不断,引人入胜,为师生深入了解光学涡旋在6G通信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重要帮助。

杜慧敏对这次学术报告会进行了总结,认为袁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报告内容与我院光通信、纳米光子学等研究方向贴近,对于指导我校光学工程等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

最后,杜院长对袁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邀请他在合适的时机来学院指导工作,帮助学院提升科研水平,袁教授欣然接受邀请,表示后续可以加强科研合作交流。

====================================================================

报告人简介:

袁小聪教授,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会士(FCOS)、美国光学学会会士(FOSA)、英国物理学会会士(FInstP)、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FSPIE)。入选广东珠江人才计划第五批领军人才,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留学,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微电子系和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任教。在光学旋涡(Optical Vortices)相关前沿领域从事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20余年,发表SCI论文35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等。现任《Advanced Photonics》共主编。


上一条:校长范九伦指导我院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
下一条: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