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吴德印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8:07      浏览次数:[]

5月27日,应我院及科研处邀请,厦门大学吴德印教授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表面等离激元共振效应及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线上学术报告。我校电子工程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参加线上报告会。报告会由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

董军对吴德印教授百忙之中为我校师生进行学术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吴教授所从事的研究工作及取得的学术成果。

接着,吴德印教授以表面等离激元共振、电化学SERS光谱、SPR光电化学反应为主要内容,重点介绍了光谱学方法在等离激元共振及界面化学研究中的应用,以及SERS光谱中化学增强部分的影响因素。其次,介绍了表面等离激元光电化学相关的量子化学计算,以及SERS光谱与金属电极界面分子吸附结构、化学反应的关系。最后,报告展望了SPR光电化学的研究动向,强调热空穴氧化、热电子还原、反应动力学的研究是SERS光谱的研究热点。

吴德印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吴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深入的线上交流,吴教授耐心而细致的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董军对此次报告进行总结,认为吴德印教授的报告精彩纷呈,内容丰富,与我校光学工程学科的纳米光子学等研究方向贴近,对于指导我校光学工程等学科发展有重要意义。

最后,董院长对吴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并邀请他在合适的时机来学院指导工作,吴教授欣然接受邀请,表示后续可以加强科研合作交流。

 

报告人简介

吴德印,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电化学界面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和量子化学计算研究,探索金属电极界面分子吸附结构、化学反应与分子光谱的关系。目前致力于表面等离激元光电化学研究,探索如何在纳米结构电极界面实现并提高物质和能量的转化效率。发表研究论文220余篇,4部书的章节,他引12000余次。主持2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项目子课题。

 

 

 

电子工程学院

科研处

2022年5月27日

 


上一条:我院新增2个秦创原春种基金项目
下一条:西北大学许阳博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