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电子学院舒浩文研究员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8日 21:22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田甜)3月28日上午,应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和科研处邀请,北京大学电子学院舒浩文研究员来院作题为《硅基多材料体系融合的光电子信息系统》的学术报告,副院长董军主持报告会,我院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骨干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多材料体系融合的集成光电子系统相关研究成果及应用,舒浩文研究员从光电子集成技术发展、高性能硅基单元器件优化设计、多材料融合集成光电子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报告。

舒浩文研究员在简要介绍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的发展历史沿革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光电子芯片与信息系统创新中心的研究成果。近年来,舒研究员所在研究团队通过直接由半导体激光器泵浦集成微腔光频梳,为硅基光电子集成芯片提供了所需的光源大脑,并结合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工业上成熟可靠的集成解决方案,完成大规模集成系统的高效并行化。基于这种高集成度系统实现了T比特速率微通信和亚GHz微波光子信号处理,提出高密度多维复用的微通信和微处理芯片级集成系统的全新架构,推进了下一代多维硅光集成微系统相关研究的发展。相关研究成果有望直接应用于数据中心、5/6G通信、自动驾驶、光计算等领域,为下一代片上光电子信息系统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范式和发展方向。舒浩文研究员报告了所在研究团队所提出的一种基于混沌光梳的并行激光雷达架构,实现了激光雷达抗干扰和高精度并行探测的目标,在保证高性能、高安全的同时,极大降低未来激光雷达系统体积、复杂度、功耗和成本。

董军对舒老师来学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后期在集成光电子相关研究领域加强合作交流。与会师生与舒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良好,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

报告人简介舒浩文,北京大学电子学系工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电子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硅基集成光电子信息系统,包括器件性能优化与系统架构设计等,应用方向为数据中心通信、微波/毫米波光子信号处理、高性能传感与计算等。近年来,在相关方向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以第一/通讯(共同)作者发表《Nature》,《Nature Photon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otonics Research》等期刊论文和Optica/IEEE系列会议论文近20篇,相关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中国十大科技创新奖等。曾获第七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论文奖(2020),“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2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负责人(2022)。


上一条:聚时代青年 观长安发展 ——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开展2023年“高校师生看长安”活动
下一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吕晓洲教授和史尧光副教授应邀来院做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