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北大学司良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7日 08:47      浏览次数:[]

 

(通讯员:程开)4月14日上午,应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和科研处邀请,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司良教授来院作题为《动态平均场方法及其在强关联电子氧化物中的主要应用》的学术报告,来自西北大学、我校电子工程学院、理学院青年骨干教师、相关专业研究生及本科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的主题是动态平均场方法及其在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的应用。司老师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电子强关联效应对氧化物一类电子强关联体系电子结构和磁学性质的影响,然后介绍了用动态平均场方法研究强关联电子材料的优势。随后,司老师介绍了他们应用动态平均场方法在镍基超导氧化物超导和强关联电子氧化物光学性质模拟方面的工作,该方法成功地解释了实验上不同镍基氧化物的超导现象,并且能够更好地描述氧化物的光反射和吸收性质。司老师还指出,该方法不仅能较好地描述块体也能很好地描述薄膜、异质结及表面体系,包括电子结构、磁结构、超导性质等。动态平均场理论是一种比较先进的描述研究强关联电子体系的理论方法。

董军对司良教授来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后期能在材料模拟方面与司老师展开深入合作。与会师生与司老师就动态平均场方法、自旋轨道耦合效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司老师生动有趣地解决了大家的困惑,现场氛围热烈,大家收获颇丰。

=====================================================================

报告人简介

司良,西北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本科及硕士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学院应用物理学与理论物理学专业,博士期间就读于维也纳技术大学固体物理研究所技术物理学专业,于2017年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导师为Karsten Held教授,随后在维也纳大学物理系,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及维也纳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1年加入西北大学物理学院。主要从事强关联电子体系理论模拟方向的研究工作,包括:氧化物界面/表面的新奇磁有序态、强关联氧化物超导体的电子结构、强关联氧化物的光学性质模拟等。论文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等物理与材料领域期刊,在德国物理学会(DPG)会刊Physik Journal受邀发表综述。


上一条:复旦大学余建军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李康博士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