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学 >> 学科竞赛 >> 正文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赛结合资料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1:02      浏览次数:[]

2018级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赛结合总结报告

为了提高学生对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学习兴趣,增加学生参与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的训练机会,提高学生对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的认识,本学期我们开展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课赛结合项目。

图为学生在上理论课

1、基本情况:

这次参赛对象是18级光电信息工程的学生,课赛的题目是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题目。本次课赛由赵林森、王静、朱旭花和高敏4位老师负责,光电18级所有133名学生参加了比赛,参赛学生自由组队(1-5人每队)。本次课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获奖学生共计45名,获奖比例为33.8%。本次课赛结合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学生参与度比较高,投入大量的热情和精力,晚上和周末主动来实验室调试电路,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都是很大的提升,对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学习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实施过程:

我们进行了4次训练,共16个课时。每个班分成几个小组,按组进行,组内分工合作。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首先进行的是理论课的学习,用了两个课时的时间给学生讲解波形产生电路的原理以及两种实现方案。第一次训练我们让学生在Multisim上实现了电路仿真,大家都参与度比较高,基本上四种波形都能出来。剩下的3次课给学生分发器件、工具和面包板等,学生开始动手制作,老师全程指导。第三次课的时候已经有一半左右的组实现了第一种方案。最后基本上第一种方案几乎全部实现,部分同学两种方案全部完成。我们的一等奖获得者不但完成了两种方案,而且实现了提高部分,即频率可调。对于做得好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对学生的辛苦付出予以肯定。

学生搭建的电路 产生的正弦波

课程结束后,2020年12月28日进行了全体小组的验收和答辩工作,邀请了陈东副教授和督导组戢小亮老师作为嘉宾参与答辩。评出了所有奖项并于2021年1月5日颁发了奖状。

图为学生在答辩 图为学生在搭建电路

3、经费使用情况

制作奖状:180元;

购买元器件:300元;

总计:480元。

4、存在问题:

由于我们是第一次进行课赛结合项目,没有经验,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主要问题是临近期末,学生面临考试压力,时间上不是很充裕,部分同学在其组内没有做出相应的贡献。电路版的制作很粗糙,能够感觉出做的比较仓促。多数同学对原理仍然一知半解,出现问题不会调试电路,也不知道如何调整参数。最后就是仪器的问题,有的电源不好用,存在50Hz正弦波的干扰,迷惑了很多人。

5、经验总结:

通过本次课赛结合项目,积累了一些经验。展望下次课赛,应该进行如下几点改进:

一、题目尽量多样化,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喜欢的题目。

二、组内学生分工合作,避免一人干活,其他人玩手机的现象。

三、验收和考核需要进一步完善。


上一条:《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C》课赛结合资料
下一条:《光电系统设计B》课赛结合资料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