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吴德印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1:00      浏览次数:[]

各系部、中心:

应我院及科研处邀请,厦门大学吴德印教授将于5月27日作题为“表面等离激元共振效应及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表面等离激元共振效应及电化学表面增强拉曼光谱

报告人:吴德印教授(厦门大学)

报告时间: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晚上7:00

报告地点:电子工程学院会议室(2号楼307)

摘要: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效应是分子、光与等离激元纳米结构作用的一种独特的光物理现象。自从该现象发现以来,已经基于这种效应发展出不同的光谱学方法,并且这些光谱学方法具有高的检测灵敏度,广泛用于化学、物理、生物、材料以及与日常生活相关的食品、安检、环保等领域。本讲座主要介绍当纳米粒子调控表面等离激元共振效应,在纳米结构电化学表面将光能汇聚于表面局域区域,形成表面等离激元热点。其不仅使吸附分子在这些热点区域产生显著增强的拉曼信号,而且由于产生热载流子,即热电子和热空穴,它们具有强的化学活性,驱动化学反应,进而研究表面化学反应和反应动力学过程。

=====================================================================  

报告人简介

吴德印,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1992-1998年就读于四川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分别于1995年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后,并于2003年留校工作,2006年任教授。长期从事电化学界面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和量子化学计算研究,探索金属电极界面分子吸附结构、化学反应与分子光谱的关系。目前致力于表面等离激元光电化学研究,探索如何在纳米结构电极界面实现并提高物质和能量的转化效率。发表研究论文220余篇,4部书的章节,他引12000余次。主持2项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项目子课题。

电子工程学院

科研处

2022年5月26日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毛永毅教授学术讲座
下一条:电院本科讲座三:压电量子自旋霍尔绝缘体(西安邮电大学郭三栋)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