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西北工业大学毛东教授、陆华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14:39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7日,应我院和科研处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毛东教授和陆华副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电子工程学院307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光纤激光器中超短脉冲的时域/空域演化特性》《纳米材料/结构等离激元共振调控与应用》的学术报告。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报告会,电子工程学院、理学院相关学科老师以及研究生共50多人参加此次交流。董院长代表学院对毛东教授等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希望双方在光学工程相关学科进行深入合作。

毛老师分别从可饱和吸收器件制备、光场空域特性调控、孤子演化行为三方面内容讲述了最新的研究进展。对过渡金属硫化物和铁氧化物等材料的可饱和吸收特性,光纤激光器中矢量光场调控,超快光纤激光器中孤子的“变态”发育等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陆老师在回顾国内外微纳米光学的发展现况基础上,介绍了团队在石墨烯等离激元、拓扑绝缘体等离激元共振与应用和塔姆等离激元共振调控及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指出以上成果在太阳能电池、生物传感、激光器设计等方面的应用潜力。

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和在场师生对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分享了在科研、学科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双方对今后合作表达了良好的期望。

==========================================================================

报告人简介:

毛东,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曾获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和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从事脉冲激光、时空光场、非线性光纤光学方面的研究。曾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科院“院长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学术论文”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Small, Nanoscale, Physical Review A, Photonics Research,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Nanophotonics, APL Photonics等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近四十篇,相关论文共被引用6000余次。

陆华,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微纳光子学、等离激元光学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在Light Sci. Appl.、Laser Photon. Rev.、Small、Nanoscale、Photon. Res.、Opt. Lett.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40篇,SCI他引1800余次,入选期刊封面、ESI高被引论文等10余篇次。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及校“翱翔新星”人才计划。获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


上一条:我院院长杜慧敏教授在2021年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一流专业建设论坛做报告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召开2018级学生 考研动员推进会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