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16:59      浏览次数:[]

 

一、学科简介

电路与系统二级学科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2012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成为陕西省优势学科、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培育学科,形成了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电波传播理论与技术、电路与系统、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等四个特色研究方向。

二、研究方向

1、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面向工业电子、生物医疗、军事国防等领域智能装备的发展需求,针对模拟前端及其数据转换器面临的精度、面积、功耗等多指标协同设计难题,持续开展模拟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关键技术研究,为高性能传感器接口芯片的研制提供充分而全面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2、电波传播理论与技术

研究微波通信系统原理及其电路设计、研究抗干扰天线系统理论与无线导航定位天线设计、无线通信接收机的射频、基带处理、天线设计及其集成技术,基于移动网络的小区识别和网络与终端混合的移动定位技术。围绕水下通信等特定的场景,研究光与无线通信融合技术的算法、电路系统设计与实现。

3、电路与系统

研究图形处理、数字信号处理、图像与视频处理等数据密集性应用,研究与应用场景相适应的高效算法、与之相适应的系统架构、可重构技术、逻辑设计与电路设计、算法到系统的映射和验证技术等,以突破数据密集性应用加速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实现特定应用系统的小型化和高效能。

4、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

以第三代半导体氧化镓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影响材料特性的关键性晶体结构参数以及器件模型以获得氧化镓的优化结构;研究氧化镓器件的关键工艺技术,金半接触、异质结外延特性以提升器件的耐高压性能;研究氧化镓材料器件的失效机理及加固技术以提升器件材料质量。

三、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团结协作精神,积极服务国家建设;应掌握电子科学和技术宽广的基本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深入了解国内外电子科学与技术及信息通信相关等领域的新技术、发展动向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积极锻炼身体、提升个人修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严谨的治学态度、强烈的事业精神、坚定的责任意识,勇于创新,身心健康,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在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特别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电波传播理论与技术、电路与系统、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等领域掌握系统的专门知识,并掌握必要的相近学科的一般理论与专门知识,了解该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和国际学术研究前沿;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有较强的原创精神和学术创新能力。

3、比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四、学制及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一般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


上一条:(080300)光学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085401)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含量子技术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