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简介 >> 正文

光电子技术系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31日 21:53      浏览次数:[]

光电子技术系隶属于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成立于2009年,位于二号实验楼2层。光电子技术系教师团队现有教职工5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34人,其中3人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3人被评为校“四有好老师”。2016年光电子技术系党支部被评为校级优秀党支部。2020年光电子技术系评为校“文明教研室(系)”。

光电子技术系下设“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拥有“光学工程”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光电信息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其中“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成立于1999年,2010年被评为校级名牌专业,该专业以光电子技术与器件、光信息传输为专业方向,突出电子科学与技术和光学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的交叉融合,侧重于光电子技术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应用,培养能在信息光电子、光通信器件或系统等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和管理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年由“光信息科学与技术”(2003年成立)和“光电信息工程”(2006年成立)两专业合并而成,2013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获批“省级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该专业培养在光电传感与检测和光电信息显示方向,培养能在光电传感与检测、光电信息处理、光电显示等专业领域,从事产品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与应用、设备运行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光电子技术系下设的实验教学中心为“陕西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实验室,实验室面积900余平方米,总资产过千万,主要涉及光电信息获取、处理、传输和显示等相关领域。

光电子技术系拥有“光电子技术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一个省级教学团队。该团队主要承担了《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物理光学》、《光电子学》、《光电显示技术》、《显示器件驱动技术》、《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光纤传输技术》等理论与实践课程的教学。其中《光纤传输技术》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物理光学》为省级一流课程。先后出版教材20余部。光电子技术系长期以来注重教学改革,承担各级教学改革项目、课程建设项目40余项,获得省级、校级各类教学成果奖10余项。

光电子技术系大力加强科研与学科建设,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科技攻关项目、国际合作和企业合作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4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千余篇,三大检索收录400百余篇。拥有“微波光子与下一代宽带通信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西安市微波光子与光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市高压电力设备绝缘监测及水质监测光电传感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与地方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强服务社会。

光电子技术系长期以来重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开设以光电传感与检测、光电图像处理、光电控制、光通信为主要内容的课外实践训练与创新活动。实验室学生通过参与竞赛和项目,形成良好的传帮带模式。先后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竞赛获奖50余项、省级竞赛获奖近200项。

多年来,本系的各专业学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绝大多数在信息产业部门和电子信息行业工作,深受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好评,另有不少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家级的研究所和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已成为所在行业科研岗位的骨干人才。

(2023年3月更新)



下一条:电子信息工程系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