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西北工业大学毛东教授、陆华副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7日 09:54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应电子工程学院及科研处邀请,西北工业大学毛东教授、陆华副教授于5月17日来我校做光场调控专题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一:光纤激光系统中时空光场的产生与调控

报告人: 毛东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下午2:30

报告地点:电子工程学院会议室(2号楼307)

摘 要:主要介绍光纤激光系统中可饱和吸收器件制备、光场空域特性调控、孤子演化行为三方面内容。具体包括:发现了包括过渡金属硫化物和铁氧化物等材料的可饱和吸收特性,分析了其宽带吸收的机理,实现了锁模和调Q激光输出。利用错位熔接光纤和拉锥光纤实现模式转换,在光纤激光器中直接输出了超快柱矢量光场;基于机械应力长周期光纤光栅、布拉格光纤光栅等实现模式耦合和叠加,输出了连续和锁模的涡旋激光。揭示了双模光纤激光器中孤子的产生和演化行为,阐明了孤子的变态发育行为和演化机制。

====================================================================

报告人简介:毛东,男,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导,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曾获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和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委。从事脉冲激光、时空光场、非线性光纤光学方面的研究。曾获中科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中科院“院长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学术论文”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在Small, Nanoscale, Physical Review A, Photonics Research,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 Optics Express, Nanophotonics, APL Photonics等期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论文近四十篇,相关论文共被引用6000余次。


报告二:纳米材料/结构等离激元共振调控与应用

报告人: 陆华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17日(星期一),下午3:30

报告地点:电子工程学院会议室(2号楼307)

摘 要:表面等离激元是一种束缚在金属-介质界面的电磁波,具有亚波长光局域、场增强、超光学衍射极限等优点,在光子集成、非线性光学、生物传感、超快光学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表面等离激元共振及其调控不仅有助于光子器件性能的提高,而且为新型光子器件的实现提供了新途径。报告将结合研究组在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介绍等离激元共振的产生、调控及应用,主要包括:金属波导等离激元耦合共振调控、石墨烯等离激元主动调控、拓扑绝缘体等离激元共振及折射率的全息动态监测、可见光磁共振荧光增强、塔姆等离激元调控及光吸收增强等。

===================================================================

报告人简介:陆华,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西安邮电大学,2014年在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微光子学中心,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12月入职西北工业大学,特评副教授。主要从事微纳光子学、等离激元光学等方向的研究工作,在Light Sci. Appl.、Laser Photon. Rev.、Small、Nanoscale、Photon. Res.、Opt. Lett.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40篇,SCI他引1800余次,入选期刊(内)封面、周图片、编辑精选、ESI高被引论文等10余篇次。主持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面上2项)、省部级项目3项及校“翱翔新星”人才计划。获十三届陕西青年科技奖,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组织专题分会,任专题分会主席。担任Light Sci. Appl.、ACS Photon.等30余种光学领域学术期刊审稿人。

电子工程学院

科研处

2020年5月17日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系列学术报告2021年第6期——杨海龙博士
下一条:电子工程学院 系列学术报告2021年第5期——郑庚琪博士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