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孙萌涛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09:27      浏览次数:[]

各系部、中心:

应我院及科研处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孙萌涛教授于4月24日以腾讯会议(线上)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石墨烯-二维材料异质结耦合的表面等离激元

报告人:孙萌涛 教授(北京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4月24日(星期六),下午4: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会议ID:713 852 807,密码ID:202104)

报告摘要:

集成光路是由微小的光子器件构成,具有体积小、功耗少、效率和可靠性高等优点,然而其光子器件的尺寸受衍射极限制约,难以实现纳米化和集成化。借助表面等离激元可突破光学的衍射极限,实现纳米聚焦的性质,为光子器件的纳米化和集成化提供了新思路。此外,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具有丰富的光、电、磁等性质,与传统的金属表面等离激元相比,具有灵活的可调谐性、强大的场束缚能力及较低的传输损耗特点,在光电器件、新能源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石墨烯-二维材料异质结耦合的表面等离激元的最新科研进展。

====================================================================

报告人简介:

孙萌涛,1973年生,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就职于瑞典隆德大学和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基于表面等离激元局域增强和表面等离激元波导远程激发的分子拉曼光谱的实验和理论研究,自主研发高真空针尖增强拉曼光谱仪,实现目标分子拉曼光谱的超灵敏检测,并揭示表面等离激元增强拉曼光谱的物理和化学机制。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超过230篇,其中ESI高引论文10篇。影响因子大于10的通信作者论文20篇。10次应邀在国际重要期刊撰写本领域的综述。论文引用9300多次,H-index 53,入选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电子工程学院

科研处

2021年4月23日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 系列学术报告2021年第4期——张成云博士
下一条:关于举办蔡觉平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