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师德师风建设专栏】“四有好老师”刘继红:生以求知为乐 师以从教为荣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7:57      浏览次数:[]

编者按:根据《西安邮电大学“四有好老师”评选办法》,我校第四届“四有好老师”共评选出9名,分别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李娜、电子工程学院刘继红、计算机学院王燕、自动化学院岳颀、经济与管理学院冯晓莉、理学院张云光、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人文与外国语学院王辉、数字艺术学院蒙晓华。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推出“四有好老师”宣传专栏,通过展示师德师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不断激励广大教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继红,教授,工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委员。


从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毕业,再到2002年回校任教,刘继红老师在最熟悉的校园已度过了27个春秋。他热爱西邮,热爱教学和科研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全心全意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

“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这是刘继红老师在20年的教学工作中一直坚守的理念。《信息论基础》是他任教后开设的第一门主讲课程,在开课前的半年时间里,除了查阅资料、精心备课外,还多次去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旁听相关课程,取经问道。努力没有白费,讲授的课程得到了学生高度评价。他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努力做到科研与教学融合,先后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考核优秀个人”“十佳教师”“优秀教师”等称号11次。

从2005年至2009年,刘继红老师作为专业负责人申请、建设电子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针对教研室青年教师专业教学经验不足等问题,他积极组织部分青年教师到兄弟院校开展课程进修。为了提高专业实验教学质量,他精心组织申报中省共建实验室建设项目,为专业实验室建设争取经费支持。在他的带领下,高质量完成了培养方案制订、专业系列课程建设和专业实验室建设。在专业建设中,他非常注重课程体系建设,通过与专业教学团队一起设置课程群,打破单独的课程界限,将内容有机贯通,形成了“基础-专业-创新”递进的专业培养体系,《光纤传输技术》《物理光学》课程分别获评省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

在完成自身教学、科研等本职工作的同时,刘继红老师踊跃承担学院工作任务,积极参与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为解决好对学生专业学习指导存在的不系统、不全面,个体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组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6名专业教师,潜心专业学习指导课程建设,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四年全覆盖、按学期分层次、按学生个体有侧重的专业学习指导课程体系,并已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2021级开始实施。

倾心指导,示范引路

服务学生成长,不只是在课堂和专业学习,刘继红老师始终以自身认真、严谨、扎实的作风,教育引导养成学生严肃、勤奋、求真的良好学风,全面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任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委员以来,每年都与几十名申请入党学生进行谈话,始终都能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与学生沟通,循循善诱、晓之以理、严格把关。在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帮扶和学生宿舍导师工作中,定期与学生线下面对面讨论或者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沟通,详细了解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认真细致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对于重点帮扶学生,刘继红老师更是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为他们在自己的教授工作室提供科研项目锻炼机会,倾心指导,所帮扶学生1人考入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深造,2人在校期间通过参加科研项目公开发表论文。

潜心专研,兢兢业业

刘继红老师长期从事光通信、光电传感与测量领域的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出版译著2部,获得陕西省和西安市科技奖励6项。他注重产学研用融合,带领电子工程学院光电传感与测量技术研究团队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指导等方式,助力区域科技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近年来,与陕西公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合作,面向电力、环保等行业的典型应用需求,联合研发系列传感器,推进物联网在线监测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电力设备绝缘在线监测专用智能传感器和水质在线监测传感器领域取得了10余项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形成了新型传感器设计、行业应用系统研发和数据分析平台集成的完整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链条,对推动传感器产业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深才能叶茂,学高方能为师”,这是刘继红老师的座右铭。自成为一名高校教师以来,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他也时刻用这句话鞭策激励自己,在辛勤耕耘中教书育人、服务社会。


上一条:第二届西安邮电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召开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总结暨2023年基金申报工作启动会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