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九期)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17:36      浏览次数:[]

10月8日,电子工程学院2021年下半学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九期开讲,我院青年教师韩冬冬博士和宋雪艳博士分别作题为《被动锁模光纤激光器动力学过程的实时测量研究》和《周期性结构及其在天线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董军教授主持,吴成茂高工等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首先,韩冬冬介绍了被动锁模光纤激光器的基本理论及基于色散傅里叶变换(DFT)的实时测量技术,并介绍了基于DFT技术对被动锁模光纤激光器中展宽脉冲、耗散孤子的形成和分裂、以及孤子分子等超快动力学过程进行的实时测量研究。分析了被动锁模激光脉冲产生和分裂过程中的弛豫振荡、调Q不稳定等非线性现象。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及青年博士就DFT测量技术、光学系统中的“怪波”现象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学术氛围浓厚。

宋雪艳首先对人工磁导体/频率选择表面及其在天线中应用的背景和国内外发展现状进行了回顾,然后围绕频率选择表面用作反射面天线系统的副反射面、人工磁导体用于实现低剖面天线、人工磁导体用于隐身等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最后,宋雪艳结合前期科研基础与本校实际,对下一步拟开展研究工作进行展望。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及青年博士就电磁超材料以及天线的设计和应用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最后,董军对本次举行的系列学术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建议青年老师积极进行学术交流,深入团队协作,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进一步推进研究工作。

===========================================================

韩冬冬,光学工程博士,硕士生导师。2016年7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工程专业,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年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研发工作,2017年9月进入西安邮电大学工作。研究方向为光通信器件及超快激光技术,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国际SCI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所发论文SCI引用900多次,单篇最高被引300多次。1篇论文入选ESI前0.1%热点论文,3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西安市项目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三项,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一项。获得了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以及华为金网络奖等奖项。

宋雪艳,博士,2012年和2018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分别取得学士和博士学位,目前从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磁导体和频率选择表面及其在天线中的应用等领域。以第一作者在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 Letters、Applied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 Society等期刊上发表数篇科研论文。


上一条:电子工程学院举办2021年系列学术报告会(第十期)
下一条:第一届西安邮电大学 “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圆满结束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