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刘国坤教授应邀为我院做线上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5:49      浏览次数:[]

2021年9月11日下午,应电子工程学院邀请,厦门大学刘国坤教授作题为《关于SERS快检的思考和探索》的学术报告, 本次报告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由董军教授主持,来自我校电子工程学院、东南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的相关老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分别在307会议室和线上聆听了报告。

近年来,借助于拉曼光谱仪的小型化和微型化,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已经从实验室技术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现场快检技术,有望在迫切需要现场快速检测工具的食品安全、环境监测、国防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刘国坤教授及其团队长期从事SERS应用方面的研究,在拓展SERS方法普适性,推进其应用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报告中,刘教授首先从化学作用的角度,剖析了SERS快检研究中的基本科学问题。在此基础上,刘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近期在利用无机盐作为团聚剂以实现目标物的高灵敏检测方面相研究工作,分析了检测目标物和SERS热点间有效近距离相互作用对SERS检测灵敏度的影响;进一步,从数据处理角度,探讨了弱信号的有效识别和提取对SERS检测灵敏度及成像时间分辨率的重要影响。

最后,刘国坤教授和与会老师及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了高活性SERS衬底制备,弱信号分析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欢迎大家一起合作开展科学研究,推动SERS快检技术的发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

======================================================================

刘国坤,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物理化学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复杂体系中痕量物质的快速SERS 检测的方法学研究。致力推广 SERS技术在食品安全和环境监测中的现场快速检测应用和其产业化。团队自主研发以SERS为核心技术的便携式拉曼光谱快检系统,为2017年厦门金砖会晤等国家级重大事件的食品安全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两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和子课题各1项。已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批专利6项,获得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五),参与和起草国家标准《拉曼光谱仪通用规范》和福建省地方标准《便携式拉曼光谱快速检测仪技术要求》。


上一条:国防科技大学范红旗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指导
下一条:我院召开科研实验室安全培训工作会议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