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简介 >> 正文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4日 13:00      浏览次数:[]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部始于1986年创建的电工电子实验中心(2008年被评为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隶属于电子工程学院。现有各类实验室19个,其中电工电子实验室有12个,EDA实验室1个,电装实习实验室6个,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实验仪器480套,设备总值2000余万元,基础实验已达到一人一组的要求。每年接待学生3000余人,完成教学人机时约28万,设备利用率可达87%。在满足教学大纲规定内的实验教学任务的同时,在课余时间为学生提供了开放性实验场所,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本部门拥有一支专兼职结合,热爱实验教学,教学科研能力强,勇于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现有专职实验室教师23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12人,承担了全校电工电子类实验课程教学任务。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电工电子基础实验课程体系,已经成为我校重要的教学科研实验基地。主要开设了《电路测量与实验》、《模拟电子线路实验》、《数字逻辑电路实验》、《高频电路实验》、《电子线路课程设计》、《电装实习》等课程。根据学生特点,以及实验内容开设情况,我们自制了高频电路试验箱、数字电路逻辑分析实验箱等一批实验仪器与设备。经过数年的使用和不断修改完善,现已取得良好的实验教学效果。

根据教师科研开展完成状况,结合电工电子实验基础课的特点,我们通过科教融合,着重培养学生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一、要求学生能够熟练使用常用电子仪器观察分析电子电路性能、并能够运用图表、公式等手段表达和解决简单工程的设计问题。

二、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掌握硬件设计和硬件调试的原理和方法,培养实际动手操作能力;

三、熟练掌握常见EDA软件工具,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解决电路问题,掌握电子系统的虚拟仿真技术,学会建立数学模型。

在实验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按照学校提出的多层次、不断线的实践教学思路,中心对实验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将电工电子实验教学内容划分为四个层次,并对不同层次的实验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四个层次实践教学平台之间有机结合,前后呼应,形成了一个多层次、立体化的培养体系。

层次一:电子工艺基础实习平台,属于基础性入门平台,主要包括认识实习、电装实习两项内容。认识实习是针对刚刚入校的新生开设的一门实习课程,通过半周时间参观实验室、实习基地,使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基本情况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培养学习兴趣。在电装实习中安排有手工焊接练习、硬件装配、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等基本技能的训练,它从电子制作工艺入手,介绍电子线路硬件实现的过程,把电子元器件基本知识,印制电路图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和电路制作的方法介绍给学生,通过大量的实习操作,从焊接基本模型到电路板的拆装,再到一台收音机和一台电话机的成功制作,使学生在形象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得到知识的启蒙和技能的训练。

层次二:电工电子实验平台

该平台面包括电路测量与实验 、模拟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高频电路实验、EDA实验。主要任务是打好基础,使学生通过实验把学到的电类基础课的理论知识扎扎实实的弄懂,吃透,熟练掌握常用的电子仪器的使用,学会电子测量的基本方法,学会使用EDA的手段解决电路问题。

层次三 电工电子设计平台

主要包括电路仿真课程设计、数字电路课程设计、模拟电路课程设计的教学任务。

电路仿真课程设计规定学生在10天内完成一个小型电路系统的设计与仿真。学生在熟练掌握Multisim电路仿真软件使用的基础上,选择题目以Multisim作为平台完成综合性实际应用电路的设计与仿真。数字电路课程设计、模拟电路课程设计是从电子工程设计的角度出发,要求学生在两个星期内独立完成一个典型的、完整的电子系统的设计与制作,从方案制定,电路设计,元件筛选组装,程序设计,系统调试等全部过程,一人一组,通过查资料、理论计算和必要的实验,最后独立完成方案的设计,并采用基本元器件和面包板,通过插接、调试、故障排查等过程,将书面设计变为实际成果。这种训练模式可以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增强利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

层次四:自主创新实验平台

自主创新实验平台的目的是为吸引和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通过应用设计,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协作意识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在设计过程中,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能力的训练。该部分的内容包括两个层次:开放电子线路实验和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赛前训练。

(2023年3月更新)


上一条:电路与电子技术基础教学部

关闭

联系电话:029-88166273

Email : telecom@xupt.edu.cn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西安邮电大学二号实验楼318办公室

Copyright ?2015 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